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让“坚硬”的专业课“柔软”起来
发表时间:2018-11-26 点击:

2018年11月15日下午由航天航空学院、校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名师系列讲座”第六期在第五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做“力学课程思政——让‘坚硬’的专业课‘柔软’起来”的主题报告。我院及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政法学院、西安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多名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航天学院副院长吴莹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首先陈教授介绍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感触: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服从于人类可持续存在的任务,如何在教学中使学生看的远一些,广一些,深一些,是课程思政的目的。其次陈教授分享了自己教学中融入专业课思政功能的三种方式:课堂教学、有德育元素的专业课辅导书和个人公众号。并列举大量具体实例,展示课堂教学融入德育元素的具体操作,演示如何将人生哲理潜入专业课程,启迪和引导学生。随后与会老师与陈教授就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吴莹副院长也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指出“教书育人”中的育人环节非常重要,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是可以更新的,但是世界观和价值观会影响人的一生。大学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还应开阔学生视野、给予学生人生哲理,引导学生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教师要言传身教,将育人的理念渗入到课堂中,这和课程思政的理念一脉相承。

                                                                                    文/马子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