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主任寄语
学院新闻

主任寄语

首先,谨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您的来访表示诚挚地欢迎!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中心)是学校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十大教学实验中心之一。2007年8月被评为陕西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11月被批准为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

中心秉承西安交通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发扬西迁精神,以“集一流队伍、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育一流人才”为目标与定位,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品行养成、思维创新”为实验教学理念,形成“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传统。立德树人为本,构建了“强基固本、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创新驱动”的T型实践育人体系:横向辐射工科机类专业,受益面广、基础厚,强基固本、科教融合,构建“技能拓展、层次划分、模式可选”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纵向面对拔尖人才培养,产教协同、创新驱动,构建“贯通式”力学拔尖人才实践育人体系。

中心建成一支由国家级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构成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知识能力结构合理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固定人员76人,其中高级职称71人,博士学位70人,硕士学位6人。省级后备名师1名、校级名师2名、校级后备名师4名,基础力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中心承担全校大机类16个专业的基础力学课程教学与实验,支撑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两个国家一流专业以及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支撑全校本科生力学类、航天航空类通识、选修课的教学与实验;同时有力支撑全院本科生项目设计、毕业设计、科研训练、课外科技竞赛等创新性实践教学活动,每年收益学生约2400人。

近年来,中心在实践育人体系、实践平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开展研究。2018-2022年,中心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承担各级教改项目102项。获批教育部工程力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理论力学国家级一流在线课程,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开发、改造实验课程28门,自制实验设备8种,出版教材18部。教学团队获得徐芝伦优秀力学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等各类教书育人奖50余人次。

中心将继续秉承四个一流的育人理念,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信息更新:2023年7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