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特色
学院新闻

中心特色

中心秉承西安交通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多年来中心教师发扬西迁精神,艰苦创业,在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形成了以下几个鲜明的特色:

(一)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促进实验教学

力学中心支撑学科优势明显,拥有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固体力学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拥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世纪人才20余名,主持97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民用航天专项近5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00余项。自2007年以来,实验教学教师根据个人科研项目,自制研发创新性实验25项;中心教师参加和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40多项等。科研与实验教学相互促进,提高了中心整体科研水平,加强了实验教学。

(二)实验设备、仪器自主开发能力强

2010年入选教育部力学示范中心创新实验成果集的4个自行开发的实验设备:

1)工程结构内力测量实验台;

2)旋转机械轴承座动反力与横向振动测定实验台;

3)静定、静不定弯扭组合变形主应力测定实验台;

4)结构稳定性实验台。原理简单、辅助教学功能强,具有成本低、稳定性高、适应大面积教学、易推广等特色,已被近20所高校所采用。

另外还自行设计、研制、开发了20余台套开放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设备,建成空气动力学、虚拟仿真、项目设计、航模设计与制作等实验室,突破了传统基础力学实验的范畴,扩建了动态力学量测量实验室、力学性能测试实验室、电测综合实验室、光测综合实验室、振动测量实验室有效地支撑了全校大面积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

(三)中心示范、辐射能力强

中心举办各类全国性教学、教改、力学人才培养等相关会议近30次。在国内其它教改会议及高校受邀做专题报告30余次。邀请如美国工程院院士锁志刚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高华健教授来中心作美国一流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每年接受海外高校教师、国内高校教师参观10多批人次。国内外交流、示范活跃。


信息更新:2018年7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