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正文
学院新闻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19-05-28 点击:

2019年5月23~26日是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第二届开放日活动时间,此次开放日活动中,我校大一近90名学生和来自交大附中的50名中学生对我中心进行了参观。

5月23日周三下午,我校大一学生来到中心,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第一次接触到实验设备,大家参观的热情好像当日的天气一样火热。在实验室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分组进行参观学习。他们分别参观了力学性能测试实验室、空气动力学实验室、智能飞行器俱乐部和力学俱乐部。中心负责实验教学的老师们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参观内容,有材料的拉伸、扭转破坏实验展示,飞行模拟器体验,智能飞行器观摩和小手工制作等各类活动。参观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半,很多同学仍然流连忘返,和讲解老师进行交流,并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深入体验。

5月24日,力学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来自交大附中初一的五十名同学们踏着花香来到了交大校园,来到了中一楼里的力学中心进行参观。孩子们活泼开朗,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每一个实验老师的问题,都有很多小手举起来踊跃回答。

 

第一次见到风洞试验,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看着由于不同来流速度下试验段机翼尖端的涡流的变化。飞行器模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同学们纷纷尝试“开飞机”的各种操作。

 

第一次看到金属材料拉伸、压缩、扭转过程中的变形,破坏后的试件被同学们“一抢而空”。

 

在创新类学生社团—智能飞行器俱乐部参观时,俱乐部骨干成员为中学生们准备了知识问答及手工制作小飞机的活动。虽然这些中学生年龄很小,但是却对智能飞行器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知识储备,参观结束仍然流连忘返,迟迟不肯离开,拉着俱乐部成员请教了很多问题,大家都被他们的热情和求知精神而感动。

   

此次开放日是力学中心举办的第二次面向我校和社会各界的开放日活动,伴随着日落,开放日活动也接近尾声,带队老师以及同学们都表示此次参观活动受益匪浅,可以让学生对大学的学习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激发同学们开展科研创新的积极性,督促他们更好地为实现理想刻苦努力、积累知识,夯实学习基础,积攒专业技能。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有教学、科研设施对本科生全面开放,设备利用率100%,每年约有2300多名本科生受益。开设的基础课程有理论力学课程实验4个、材料力学课程实验4个,教学计划实验开出率为100%。近三年来,每年均可开设开放实验近20个,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践机会。在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协助下,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的各级竞赛中获得了丰富的奖项。  

开放日活动作为力学中心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面向全社会定时开展,为大家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力学的魅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