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航天航空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发表时间:2021-08-01 点击:

7月24日至25日,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700名优秀学子报名参加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夏令营活动,选拔380余名优秀大学生入营,报名人数、入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本届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航天航空学院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包含开幕式,学院介绍、精彩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参观、与导师、优秀学长面对面交流、面试等环节。

开幕式:四个“为什么”开启夏令营探索之旅

航天航空学院申胜平院长为此次夏令营致开幕辞,并向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重点强调并希望同学们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思考4个问题:一是为什么1956年党中央决定把交通大学迁往西安?这是为了改变当时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状况。西迁后西安交大在60多年的发展中不辱使命,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绩,来西安交大学习更能深入领会西迁精神的精髓。二是为什么航天航空学院能培养出锁志刚、高华健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杰出科学家求实创新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三是为什么2019年10月份在短短一周内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两位国家领导人考察了学院?这与学院在国家重大需求攻关、学科前沿引领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密不可分;四是为什么同学们选择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通过夏令营搭建的平台,可以增进同学们对西安交通大学、对航天航空学院和学科的了解,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是各位同学成就梦想、传承西迁精神的学术圣地。申胜平院长鼓励青年学子要担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到更高的平台锻炼提升自己,磨练为国家民族做贡献的过硬本领。

工程力学系主任刘益伦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航天航空学院和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刘益伦教授从西安历史文化、西安交通大学和航天航空学院发展历史讲起,娓娓道来,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与机构设置,“五个一流”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建设情况,各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国家化交流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他还系统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层次与类型,导师人数与招生规模,培养过程与毕业条件。刘益伦教授指出,航天航空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从0到1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力航领军人才,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辉煌!


互动问答:交流解惑零距离

在优秀学长介绍经验环节,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开园同学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眼中的学院:有平台,具备国际顶尖的研究设备;有导师,优秀导师云集为科研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指导;有榜样,身边有优秀的学生榜样,学习科研氛围浓厚;有课题,为研究兴趣提供依托。学院博士生袁辉分享了个人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迎难而上,攻克难题,最终收获科研成果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在创新港学习和生活的经验。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踊跃发言提问,刘益伦老师、刘开园同学和袁辉同学等一一进行了解答。

参会同学们以云参观的方式共同参观了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云参观

学术报告:激发科研兴趣 提升学术修养

此次夏令营为同学们准备了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贾坤副教授做了题为《Bridging human and machine by functional soft material and designable structure》的报告。张杰教授做了题为《复杂流场中多相流体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的报告。谢勇教授做了题为《神经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的报告。刘咏泉副教授、徐光魁教授共同做了题为《交叉力学》的报告。刘马宝教授做了题为《从湛蓝天空到深邃宇宙——发展空天技术提升人类生活》的报告。张扬副教授做了题为《飞行器的气动和智能设计从入门到精通》的报告。工程力学系副系主任徐光魁教授和空天工程系副主任张虎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力学、航空宇航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的方向和学术水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术报告

       

24日晚,组织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交叉力学、飞行器设计、推进理论与工程等各研究方向的师生以线上分会场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7月25日,分七组进行了夏令营综合面试。


线上学术交流研讨

夏令营综合面试

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使来自全国的优秀大学生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学校和学院,深入感受了交大的文化底蕴与学科内涵。航天航空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文/韩 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