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空天重大需求 共商人才培养大计——航天学院举办智能时代的力学与空天人才培养论坛
发表时间:2020-09-10 点击: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如何紧密聚焦空天重大需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是一流大学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要命题。9月6日,航天航空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举办了“智能时代的力学与空天人才培养论坛”。作为航天航空学院“科创月”的首场活动,论坛共邀请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侯晓院士、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等4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90余名高层次专家教授参会。张迈曾书记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航天学院申胜平院长主持开幕式。



群贤毕至  聚力新港

张迈曾书记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院士、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全世界科学家开展研究的开放平台,目前科研平台建设搬迁任务基本完成,下一步将集中开展科学研究,与此同时学校将目光投向创新港中心区南北两翼,将打造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合作的学院区和与世界顶级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合作的孵化区。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学科专业历史悠久,拥有国家级的科研和教学实践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扎实的科研基础、广泛的对外交流合作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期待着在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这一平台上和各兄弟单位紧密合作,聚焦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切实推动力学和空天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申胜平院长对与会嘉宾到访创新港“新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人才培养论坛得到领域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反映出大家对新时期人才培养工作有着深入的思考。智能时代,力学作为技术工业的基础如何为时代变革提供思想动力,航空宇航作为工业的明珠如何引领第四次技术革命,需要大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由报告、讨论、参观等环节组成,报告环节分别由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伟球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主持,讨论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群副院长主持。郑泉水院士等10位专家应邀做了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大师引领  启迪智慧

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做了题为《创新时代力学的历史性机遇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班”模式,深入阐释了“从坚实基础到源头创新”的学习逻辑和“研究牵引精深学习”的学习路径,介绍了创新型人才培养案例。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做了题为《西北工业大学宇航与力学学科现状与发展》报告,介绍了西工大力学和航空宇航学科的发展进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围绕“黄玉珊航空班”建设思路与实践,分享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举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做了题为《中科大本科力学人才培养实践》的报告,围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文化传承、生源和师资队伍、数理基础、学科交叉、实验力学传统和教学投入、教学管理体制等内容进行了观点分享。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系主任唐少强教授做了题为《北京大学力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北大力学专业本科生招生情况、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强基班”建设思路、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和改革措施。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万强做了题为《国防装备研制人才需求浅谈》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概况,提出了国防装备研制人才需求的四个方面:一要忠诚爱国、矢志国防、忠于事业,二要做“十指弹钢琴”的系统工程人才,三要做“专而精”的专业人才,四要做“一眼看十年”的科学领军人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玉丽教授做了题为《北航航空宇航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三个层面阐述了北航在人才培养体系建构、智能飞行器技术等新专业谋划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做了以《飞行器强度未来挑战与人才培养》的报告,阐释了现代强度的内涵、强度研究“对象的扩大化、方向多元化,手段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产学研结合、科技工兼顾、理工文统筹”的人才培养模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助理甄玉宝教授做了题为《以学生中心理念重塑智能时代新型航天人才培养》的报告,分析了智能时代教与学的信息化趋势,围绕智能教学平台核心资源与核心功能、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实践体系的建构方式分享思路和观点。


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做了题为《高等工程教育的守正创新》的报告,详细梳理了工程教育的起源与发展,论述了工程教育的重要地位、模式与格局,梳理了发达国家工程教育的特点,并从国家和学校两个层提出对未来工程教育的改革建议。


清华大学刘彬教授做了题为《ResearchExpress.net学术(报告)快播网站介绍》的报告,介绍了为学者交流专门定制的视频交流平台ResearchExpress.net,和网站视频素材组织及学术服务管理、技术运营及其发展路径思考。



碰撞思想  共谋发展

在交流讨论环节,上海交大、大连理工、兰州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人才培养国际化、新时期本、硕、博人才培养的衔接,智能时代背景下企业、科研院所用人需求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李群副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交大航天学院学科历史沿革、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培养成果。

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空天与力学研究院科研平台,并就后续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由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李小跃书记总结,他指出,航天航空领域是最能体现国家意志、彰显综合国力的重大领域。此次论坛聚焦空天领域,紧扣人才培养,群贤毕至、报告精彩、讨论热烈,举办的圆满成功。与会嘉宾分享的智慧和观点为我们聚焦空天重大需求,做好新时代空天人才培养启发了思维,坚定了初心。他希望高校和科研院所团结起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加强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空天英才,更好地服务我国航天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韩 阳

图/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